夏的离歌

意气风发💨

【Begin Again】歌曲改变人生

  

  可以说这是我最爱的一部电影了。依稀记得第一次看的时候是夜半,在电影结尾格蕾塔看过前男友在台上按着她的方式表演了那首她写给他的《Lost Stars》之后泪流满面,不仅是银幕上,作为观众的我也是如此。格蕾塔突然跑掉,骑着单车离开,寄回那个耳机分线器,不仅仅是物归原主,更是留下一种遗憾美。之于丹,我爱你,一如既往地爱你,但是不想去打扰你的生活。之于戴夫,曾经犯过的错误不会再犯。

  记得室友在看这部电影的时候问我,最后格蕾塔和丹在一起了吗,我说没有,最后她的前男友来找她了。她却很老练地说:”哦,那她一定不会和她前男友复合。“我很惊讶地问她原因。她说:”你想一个人会做出一次背叛的事情就难保他不会再犯。“是啊,戴夫成名之后,发表获奖说如果一直追随这个梦想就会成功。而格蕾塔却疑惑这个梦想,她说我们从没有过这个梦想,音乐只是为了从心。也许她一开始就错了,她和戴夫完全是两个世界的人,她只是做着自己喜欢的音乐,做自己,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所以才能以一美元的价格卖掉自己那张走遍城市的专辑,还会俏皮地说丹是个“大资本家”。而戴夫则一心想要成名,追名逐利最终导致他和格蕾塔分道扬镳。

  歌曲改变人生,同时改变了那么多人的人生。格蕾塔,丹,戴夫,丹的家庭以及格蕾塔的英国小胖子朋友史蒂夫等等那么多人。他们都因为音乐找回了自我。丹,人到中年一事无成,回到前妻家里洗澡还要忍受寄人篱下的痛苦。这之后的剧情——与妻子坐在街上一起用耳机分线器听歌,找回第一次约会时的感觉甚至复合,让人倍感欣慰。电影中的每一个原声都是值得过后去细细推敲的,无论是旋律还是歌词而言,每一首歌都有属于它自己的故事。和朋友在学校里边走边听着原声,每一首歌曲我们都会有属于自己的名字,比如说有《出轨歌》《酒吧歌》什么的,那是属于我们关于这部电影的共同的回忆。在夜里,伴着路灯微弱的灯光,我们仔细回味着,电影中的每一个细节都不想放过,因为音乐,真的可以改变你的人生。

  电影在国内能上映实在很惊喜,喜欢凯拉·奈特莉那独特清新的英式口音,以及她本质的英伦风格。虽然今年上映时排片很少,也在上映之前看过很多遍,但是心心念念还是想去电影院再看一次。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坐了快两个小时的轻轨加公交,来到市里的一家小电影院,无意中买了情侣座自己带了英式果茶,坐在那里静静地享受只属于自己的时光。简简单单的2D电影,电影院里响起第一句台词之后便有了想流泪的感动,原来我最爱的电影在电影院播是这样一种感觉啊,心中不自觉地涌上万千感慨。在电影院里看过之前只是对主题曲感兴趣,之后便是对每一首原声都喜欢得不得了。这一次用心体会后,才发现音乐最主要是真实性,用耳朵听而不是靠眼睛看,不是外表有多么华丽。做自己,很羡慕格蕾塔的自由自在,想做什么都不需要在乎别人。虽然自己也会有瓶颈期,遭遇男友抛弃、背井离乡、孤身一人在异国他乡,不过在你最难过的时候有来自朋友的拥抱与照顾。有我、吉他、单车以及一颗向上的心,一切就会再次出发,生活就不会结束。至于国内的译名《再次出发之纽约遇见你》,初看时会让人大跌眼镜,可是琢磨了一下剧情之后会发现译者的小心机。

  最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电影真的是我的Lucky Movie。因为这部电影在微博上中了三次奖,第一次是因为刚看完这个电影感触颇深,就随手转发写了一点感悟,获得了《环球银幕-2014年完全电影》。第二次是今年刚刚得知电影要上映时特别开心,而奖品恰好是耳机分线器,于是就说想要和自己觉得最爱的也是最值得的人一起用分线器还原电影情节,听着歌走遍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然后果真获得了分线器。其实在网上也有卖的,但是不同的性质,即使买到了也只是金钱换来的,不会让我再次感到那么欣喜若狂。最后一次是电影上映之后,在我去电影院看过之后,中了两张电影票。因为在大连排片真的是少之又少,所以就想到送人。但是不想随随便便送给那些不理解电影的人,最后送给了“落地户”,也不算是辜负了好电影。

  音乐真的很有魔力,电影里有个情节是在专辑“杀青”之后的庆功派对上,大家都无法控制自己在听到音乐的情况下不随着音乐跳起来。生活里,我每天至少也要听两个小时的歌曲。喜欢音乐的人都不会太孤独。无论生活怎样,不管是经历人生低潮、背叛抑或是被孤立,有音乐和一颗永远积极向上的心,生活就不会太糟。

  再次出发,遇见的是最真实的自我。

  

评论
热度 ( 6 )

© 夏的离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