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的离歌

意气风发💨

【Sunshine Cleaning】阳光清洗

  当你的生活完全不尽人意,世界完全颠三倒四的时候,你是选择逃避还是选择继续面对?

  初看影片中的Amy Adams的角色是让我心疼的,单身母亲独自抚养儿子,父亲终日只想投机赚大钱,妹妹整天无所事事永远也长不大,儿子因为缺少母亲的关爱和父亲的陪伴而变得古古怪怪。这样一个家庭因为母亲的离去而全部重担落在Rose的身上。曾经高中时风靡全校的啦啦队队长,和橄榄球队的四分卫约会的Rose,如今做上了清洁工作。一次在一家别墅工作后偶然发现这家的女主人是自己的高中同学使她有了巨大的心理落差。值得一提的是Rose的情人Mac,高中时就让大家艳羡的一对而如今Mac选择了别人,她却成为他的情人。生活中似乎没有什么是让她满意的。但是她还是不停地鼓励自己:“You are strong.You are powerful.You can do anything.You are a winner.”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和妹妹开始了清洁犯罪现场的工作,这对两个女人而言是非常艰难的。刚开始的她们由一无所知到后来由独臂的卖清洁用品的店主“科普”之后自己的“Sunshine Cleaning”开始慢慢起步到逐渐走上正轨。Rose也逐渐看清自己的定位和自己究竟适合什么,她看到Mac的妻子大着肚子对她说“你一无所有”,她才逐渐意识到Mac永远不会为了自己离婚而选择和自己在一起生活,她只不过是这个男人生活中的调味剂,弃之可惜。她躺在床上对自己说“You are a fucking loser”,她对独臂的店主说“I am good at getting guys want me,not date me or marry me.”很可悲不是吗?于是她选择和Mac断了关系, 只有自己给予自己应有的尊重才不会生活的那么可悲。去参加高中同学聚会时,为了让自己的落差没有那么大于是开始给生活优越的同学们讲自己的工作,可是后来这群同学在玩游戏的时候她发现自己从来就和她们不是一路人,或许她们是过着舒适的生活不用为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去操心,可是她也是靠着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在她自己看来,她是“女佣”级别的。可是在我看来,她却是优秀而又独立的女人,不管多么辛苦总是不会被生活打倒。最终也收获了自己想要的安定的生活。

  谈到妹妹,一开始却是是因为Amy Adams来看的这部片子却意外地发现了Emily Blunt。最近刚看过《猎神:冬日之战》,所以对Emily Blunt有特别的喜欢。虽说在这里扮演的是一名叛逆的角色,却不是内心也完全黑暗。因为在最需要母亲的关爱时母亲离去,而姐姐却无暇给予她应得的爱,使Norah如此叛逆无所事事。可是她心中依旧存在着善良,无意中捡到照片想要帮助新朋友却好心办坏事,去献血,在铁轨下的痛哭,都是她的善良与心中不安交织在一起而构成她矛盾的性格。一直对母亲存着怨念与留恋,让她对那句“I recommended the pecan pie”一直念念不忘。也会在姐姐的儿子问什么是私生子的时候用自己独特的理解方式去引导Oscar。最后的她选择的是带着猫咪去探索未知的生活,也许只有当骨子里的天性被释放之后她才会明白生活的真谛。

  影片中最让我感动的是两个场景,当Rose陪伴丈夫已经自杀的老妇人时,牵着她的手默默地陪她度过这段最悲惨的时光。就像她自己说的一样,这份工作让她去帮助其他人,当她意识到这点的时候她就已经高出其他人了。也许她的工作没有那么体面,可是却让她学会如何去爱,如何去接纳不完美的生活,而许多人庸庸碌碌一生到死都不知道什么是爱。这难道不是生活给予她最好的礼物吗?第二个场景便是Rose打电话给妹妹让她看母亲生前饰演的一部电视剧,那句“I recommended the pecan pie”说出的时候,大半夜在寝室看这部电影的我泪奔。Rose随后通过货车的电台和母亲通话的时候说你错过了许多。是啊!错过了两个女儿的成长,错过了学会如何去爱去感受被爱,错过了去体验生活找寻适合自己的生活,这不是人生最大的遗憾吗?

评论
热度 ( 2 )

© 夏的离歌 | Powered by LOFTER